电影分享

我曾参加过一些佛学班或佛学生活营里所安排的电影分享。
参加过的电影分享并不多,因此我认为自己未必有能力分析出电影里的重点。
此外,我的表达能力也的确有待加强。
然而,我不妨尝试把自己的感想写出来,欢迎大家来加以补充,或提出你们的看法!嘻!



大概不少人都有看过这片电影吧?于去年2008年上映,戏名:‘Yes Man’。

一直到上个月,才有机会观赏这影片,看后并非有很大的感想。然而,近来,因自己的遭遇而联想回故事里的情节,有所感想。

先说说戏里的情节,再谈谈戏后感想吧!
主要分成三个阶段:

1。开始时,主角是个常说‘No’的人。在银行里工作时,不曾批准顾客获得贷款;常拒绝朋友的邀请;不愿意踏出一步行善,宁可说自己很忙,在家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无所事事。搞得生活一蹋糊涂。
2。接下来,主角参加了一个工作坊(workshop),开始对于任何事项,请求,邀请说‘yes’。不经三思,不经考虑的答应一切。就因把自己开放于一切的选择,抓紧一切的机会,而生活大有变化,事业及交际成功。
3。然而,因无智慧的答应了一切,把自己陷入种种困境中,为难了自己。最后带出说‘yes’,也要‘yes’得有智慧。

戏中的细节,就自己去发掘吧!:)

看了后我并无多大的启发,是因为我认为,我并无常常找借口把事情推掉,反而常常把事情抗上身。

那,最近,因得拒绝于不少朋友的邀请出门见见面,或是因帮不到朋友的住宿事情而得说不时,发觉到自己的弱点。
我,不懂得该如何说不!
的确,最终我说了不。然而,我内心是挣扎了许久,不知该如何开口说‘对不起,我无法出席’,或是‘对不起,我无法帮得到你’。
我因无法说不,而拖延了给人家答复的时间,造成不少麻烦。
有人说,我给了他们错误的希望,之后因办不到而带来额外失望。

曾经,韵怡一针见血的说,我很倾向答应他人的请求,宁可不顾一切成全他人,而搞得自己很累,为难了自己。
而映慧也说过,我真的不懂得如何说不。

我认为,一部电影,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启发。众生根性不同,对不?
对我来说,我学到了,说‘yes’,也得是凭着智慧而说出来的。
另外一点,我发觉,我执着于‘实在的我’不能够成全‘实在的大众’。

担任佛学会主席时,我会因得不到少数执委的支持,而会想尽办法找出一个大家同意的决定。这固然是好,不过我往往会过于注重这点而忽略了较重要的事项。
有时,明知自己出席不了,或是办不到的,却说‘再安排’或是‘让我考虑考虑’。其实,我若马上给予明确的答复,不就更方便他人吗?
我也会因帮不上忙而觉得自己能力不足,不欢喜。

其实,一切应随缘而行。
若因缘成熟,帮得到了他人,欢喜了,就该放下。
而对我来说更该做到的是,当因缘不具足,尽了力也无法成全大众,更该放下。不起烦恼。
不执着于布施的我,布施的物品,及受布施的对方。
我若受布施时,也应如此。:)

小小领悟,希望我能做得更好。
这篇感想,不知是不是写得不清不楚?
不过,大家不妨在看戏时,除了为了娱乐以外,试看注意戏中每个主角,甚至于小小的配角;再反观自己,与剧情,或是当中的角色有何关联。
或许,我们能从他人的经历中,看到自己的不足呢!:)
祝福大家。

5 comments:

g_yean_i said...

想说,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,而我们也很难难满足所有人的要求。所以我一直觉得,只要尽了自己的本分,那就问心无愧了。
成全别人固然是好,只是在成全别人的当儿,是否也应该把自己纳入考量的范围呢?
喜欢你写的一句:“随缘而行”。很多事情不能勉强,随遇而安吧。加油吧!愿你以后YES的有智慧!

September 10, 2009 at 8:17 AM  
piyasilo said...

我们都曾经令人失望。我们都曾经令人难过。
因为说到,却无法做到。因为做了,还是无法办到。
我们都不喜欢如此。我们也不想如此。
因此,我们变得失落。因此,我们变得自责。

也许,对方早已忘了我们的耍约,我们的失信。
可是,我们的心,还是在痛,还是在流血。
这不是错在我们还是凡夫,我们还有执取。
只是,我们忘了如何去善待自己,保护自己的那颗心。

我们可以接受佛法,因为它是圆满的。
可是,别忘了,我们也可以选择去接受--这不圆满的自己啊!
《法句经》:“第一将自己,安置于正道,然后使他人,贤者始无过”
成就别人以前,要先认识自己的能力与极限,才懂得要如何改进!

我们,是挣扎在“懂与不懂”对众生说“不”的人。
菩萨,是学习“如何不懂得”对众生说“不”的人。
佛陀,是“不懂得”对众生说“不”的人。
所以,你是哪一种人?

当年,提婆达多取笑佛陀道:“那常令人赞叹到不得了的释迦族觉者啊!你不是说过众生无尽誓愿度吗?怎么你还是无法度尽这恒河两岸的四姓族呢?既然你无法做到圆满,那你的教法怎么会是圆满呢?”

佛陀如此地回答:“提婆达多啊,如来是真实语者,不说妄语者。莫以世间的名闻利养与思维,来衡量如来久远劫以来的大愿。如来只是在有限的因缘低下,尽心尽力去成就每一位众生证得内心的菩提,而不是在乎所得度的数量与赞叹!”

佛陀的圆满,不是因为他可以度众生,而是因为他不去在乎有无众生可度。佛陀,被赞叹为智慧圆满,是因为他可以完完全全接受不圆满的世间,以及自己疑痴的过去。所以,就算在不圆满的世间里,佛陀还是度化了有缘的众生,也为当时无缘的我们,无缘化有缘,植下未来得度的机缘--听闻佛法。

“由闻知诸法,由闻遮众恶,由闻断无义,由闻证涅磐。”
听闻佛法,都是为了认识自己,了解自己,接受自己,肯定自己!
听闻佛法,都是为了令“已生恶令断,未生善令增长”!
听闻佛法,都是为了停止没有意义的愧疚与自责!
听闻佛法,都是为了对佛陀,对佛法,对老师,对自己--更有信心!

不要怀疑自己,只管敢敢作就是了!错误会让你升起智慧!

深深地祝福你。

September 10, 2009 at 1:44 PM  
XtasyM said...

read bout my thoughts on this movie? kinda conflicting thoughts...

September 12, 2009 at 8:50 PM  
Anonymous said...

I also don't know how and when to say no to people...now still learning.I thought nobody will in the same condition like me.I think a part of my stress is because i alway say yes to other people's request without think further till i make myself tired.Daniel,we can't make all the things perfect and can't help all people,so is normal if we feel sad and disappointed but at least we had try our best.Sometimes i also will feel sad and disappointed with myself because cannot help people who those need help.I agree with you.Behind all the movie got their own moral values.After i watch movie,i will think about the moral values that i can learn from that.Besides,sometimes i also will know my weakness from the movie.

September 19, 2009 at 11:09 AM  
-DaN- said...

Hey Big Brother. Yap, I've read your thoughts.

As I said,''我认为,一部电影,对于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启发。众生根性不同,对不?''

I think it's okay for my thoughts and yours to be conflicting because different people have different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. So, from the same movie, we might get a different lesson.

I came upon one sentence: ''佛以一音演说法,
众生随类各得解。''
From the same dhamma talk that the Buddha gives, different people are corrected from their respective wrong understandings. Each get a different lesson, useful for his/her oneself.

And Cindy.我认为,不要去停止帮助他人。我们要做到的是,在帮助他人的同时,觉察自己的能力与极限。:)

September 19, 2009 at 8:23 PM  

Post a Comment